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內部效度&外部效度

內部效度(Internal Validity)
內在效度是指實驗研究者所操縱的實驗變項對依變項所造成的影響真正程度,亦即一個實驗研究能夠有效的實驗出所要實驗的因果關係,若實驗的干擾愈多,正確性愈差,則該實驗的內在效度便愈低,反之干擾變項能完全控制,其正確性愈高,則該實驗的內在效度便愈高。

研究結果所得的變數關係是否代表真正的關係。
排除研究以外的變數愈多,內部效度愈高。

內在效度:
研究的歷史過程(history):實驗期間可能影響實驗結果的非實驗者安排的因素,例如補習,校慶活動。
研究對象的成熟(maturation):可能有積極(認知發展)或消極作用(疲勞,飢餓)
前測經驗:經驗有利作答
評量工具和施測:內容,難度,施測人員,場地,時間都會影響。
統計回歸:極端分數趨向平均
取樣差異:能力,特質,條件
樣本流失:中途缺席
交互作用
因果方向不明
實驗處理擴散到控制組
補償性均等:提供更多學習機會和資源給非實驗組
補償性競爭:積極的亨利效應,未被選取樣本,表現過度。
怨恨性怠工:消極的亨利效應



外部效度(External Validity)
外在效度是指實驗結果的可推論性之程序的大小,實驗結果的可推論性愈大,亦即其適用性,代表性愈大,實驗的外在效度則愈高。易言之,就是指實驗研究結果是否可推論到研究對象以外的其他受試者,或研究情境以外的其他情境。

獲得研究結果是否能推論/一般化( generalizibility )。
母體效度(Population Validity):樣本推論至所代表母體的程度。
生態效度(Ecological Validity):樣本推論至其他母體的程度,外在效度的一種,指情境的可推論性,亦即根據研究情境的研究結果能否推論到不同情境的信心程度。

影響生態效度(ecological validity)的因素(影響推論至非研究的一般情境)
研究變項與情境敘述不清:結果的試用情境和範圍不清楚
重複實驗的干擾:非實驗不太可能重複處理
實驗效應:霍桑效應,受試者表現過度積極
實驗情境的新奇或干擾:新奇情境無法類推
實驗者效應:主試者暗示或鼓勵,促成受試者的不同表現
前測效應:引起注意
後側效應:提供個體表現機會,所以有後測的效應。一般情境只有處理,無後測,無法推論一般情境。
特殊事件影響
依變項的測量:有些測量工具無法在一般情境被了解或採納。
實驗效果的時間性:實驗時間常和一般情境不同,推論的精確性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