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2010世足之Nike突擊行銷

Nike2010年世足「突擊行銷」 愛迪達內傷

耐吉(Nike)並非本屆世界盃足球賽的贊助商,但這家球鞋與球衣製造商在網路受球迷關注的程度,卻遙遙領先正式贊助商愛迪達(Adidas)。

根據尼爾森公司的調查,在世界盃11日開踢前的一個月,網路上相關的討論幾乎有三分之一的焦點是耐吉,是國際足球總會(FIFA)官方指定合作商愛迪達的兩倍。

尼爾森公關部門副總裁波馬斯特說:「網路社交媒體讓這種突擊式行銷變得更容易,因為社群網站的傳染力很強。」尼爾森追蹤部落格、網路討論區、Flickr、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等網站,搜尋其中有關世足賽的英文訊息。研究對象是十家世界盃正式贊助商,及其20家競爭對手。

所謂突擊行銷(ambush marketing),指的是並非活動贊助商,卻透過廣告戰把這場活動與公司的形象連結在一起,潛移默化地讓消費者以為活動與該公司有合作關係。這類廣告戰常瞄準世界盃足球賽、奧運會這類國際運動盛會。



耐吉製作一支「寫下未來」廣告片,擔綱演出者包括英格蘭足球隊球星魯尼以及巴西球星C羅,在YouTube獲逾1,460萬次點擊。

相較下,愛迪達的星際大戰風格的世界盃宣傳廣告由英國球星貝克漢領銜主演,在YouTube上網一周來吸引逾280萬次點擊。


很明顯看出 Nike比較懂得行銷 做出來的廣告片很有梗
英國魯尼的火爆個性 加上 巴西卡卡與小羅納度的迷幻步伐
還有Kobe在打NBA總冠軍賽 也露出幾招拳腳功夫
最後加上西班牙C羅納度的英氣挺拔 完全找大牌的現役球員來告訴我們世足到來了
緊張好看的比賽 有腳上功夫的較勁 與 帥氣神勇的球員 吸引男性球迷與女性的尖叫

反觀 adidas的影片 我是比較不懂星際大戰的梗 光劍是挺屌的
但貝克漢也沒參加本屆世足 請他出來露露臉 是消費他的剩餘價值嗎?
而且也沒有營造出世足比賽緊張刺激的元素 實在可惜



reference:
http://www.udn.com/2010/6/13/NEWS/WORLD/WOR2/5660869.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